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预防接种为什么能防病?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麻疹、大脑炎、白喉、破伤风等等传染病,都可以用通过预防接种的方法加强人的抵抗力。

大家知道,人得过麻疹以后,一辈子就不会再得麻疹了。这是因为身体在和麻疹病毒斗争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抵抗麻疹病毒的物质,叫抗体。身体里有了这种抗体,以后再受到麻疹病毒的侵袭,抗体就能把它消灭。这种情况就叫做人体对麻疹有了免疫力。

除了麻疹以外,人体在和别的许多传染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也能产生免疫力。不过,有的是一辈子起作用,有的只是在一定时期内起作用,而且,每种抗体只对一种病菌或病毒起作用。

根据这个道理,医学家们研究出一个办法: 把某些致病微生物或它们产生的毒性物质,经过科学的处理,减弱它们的毒性,制成菌苗、疫苗或类毒素,用注射或口服的办法,给人接种,使人产生对某些疾病的免疫力。那么,当这些疾病流行的时候,人就不容易得病了。

做预防接种以后,人体虽然有了免疫力,但是也不是绝对可靠的。如果不讲卫生,被很多病菌或病毒混入体内,这些病菌或病毒的毒性超过身体的免疫力,还是会发病。所以做了预防接种,还得讲卫生。有些菌苗、疫苗、类毒素产生的免疫力,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所以需要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规定,定期做预防接种。

疫苗虽然毒性很小,但是接种以后,会产生一定的反应,或者是低烧,或者是头疼,或者是注射的局部红、肿、热、疼、痒。这时候要适当休息,多喝点开水,过一两天这些反应就会消失。如果反应很厉害,应该请医生看看。有的少年朋友害怕有反应不愿意做预防接种,这是不对的。只有大家都做预防接种,才能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 下页:运动以后为什么不能大量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