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野菜野果为什么不能随便吃?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野苋菜、荠菜、扫帚菜、苦菜和山莓、猕〔mí〕猴桃等等,这些野菜野果不少人都吃过。特别是在春天百草丛生和秋天百果成熟的季节里,吃的机会更多。这些食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可以做成各种可口的菜,制成许多香甜的果酱和调料,吃起来都很美,确实是人们的好食料。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野菜野果都能吃,有许多野菜野果有毒,不小心吃了会叫人中毒。中了毒的人,有的身上发肿、呕吐、拉肚子,有的手脚麻木、抽筋、昏迷不醒,严重的还会死亡。

野菜野果品种多极了,人们很难把它完全弄清楚,因此许多人在采食野菜野果的时候,习惯地尝尝味,用味道的酸、辣、苦、甜来判断。这样做很危险,有毒的东西不见得都有怪味,很容易误吃。比如马桑果,它是长在山坡路边上的马桑树的果实,很像红色小桑葚[rèn〕,味儿甜,但是毒性很大,误吃了,人就会流口水、恶心呕吐、抽风、呼吸困难、昏迷不醒。再说,有些东西毒性比较大,即使没有吃下去,毒水流到嘴里也照样会中毒。更何况毒水和唾沫混在一起,很容易咽进肚子去。有些有毒的野菜野果,外形跟没有毒的很像,不大好区分,也容易误吃。这里应当特别提出的是蘑菇,它的味道鲜,许多人都爱吃。但是蘑菇有好多种,样子都很相近,有的可以吃,像香蘑、松蘑等;有的有毒不能吃,像毒红蘑菇全身都有毒,就不能吃。所以采蘑菇的时候要小心,要分清有毒的和没有毒的。如果你分不清,没有把握,宁可不吃,也不要乱吃。另外,野茴香、野芹菜等也跟可吃的八角茴香、芹菜等相像,也很容易误吃,我们采摘的时候要注意辨认。



 · 下页:预防接种为什么能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