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天为什么要午睡?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夏天,为了保护少年们的健康,许多学校都规定了午睡的时间。有些少年朋友却不遵守这个规定,利用午睡时间看书或游戏。他们认为,睡不睡午觉没有什么要紧。看来,他们还不懂得睡午觉的重要性。

大家知道,睡觉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健康,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每天上午,人的精力为什么比较充沛,就是因为,经过了一夜的睡眠,身体的内部机能得到了休整,前一天的疲劳消失了。但是经过上半天的紧张学习或劳动,到了中午,疲劳的感觉又产生了 (少年儿童的生理机能还不完善,更容易产生疲劳) ,午饭以后,如果能稍睡一会儿,就能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下午就可以更好地学习或劳动。

为什么特别强调夏天睡午觉呢?

夏天的中午,气温比较高,人体为了充分散热,皮肤的血管往往容易扩张,流进皮肤血管里的血液比较多;吃完午饭,胃肠积极地进行消化活动,需要的血液量也比较多。这样大脑得到的血液量就减少了。脑神经细胞从血液里得到的氧气和养料减少了,迫切需要休息。这时候睡一个午觉,对脑神经细胞就有保护作用。

另外,夏天白天长,夜间短,人们普遍睡得晚起得早,夜间睡眠的时间要比冬天少一两个小时,因此,光靠夜间睡眠不能完全满足大脑的需要。中午睡一个午觉,就可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保证大脑和身体各部分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夏天睡午觉并不是无关紧要的事情,而是保护健康的重要措施。每一个少年朋友,都应该养成夏天睡午觉的习惯。



 · 下页:咸菜、干菜有没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