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什么有人睡着了爱挫牙?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的人晚上睡着了,嘴巴不停地咬嚼,牙齿嘎嘎〔gā〕直响,声音特别难听。这种挫牙的毛病,青少年和小孩最常见。人睡着了,脑子里管各种活动的神经细胞都休息下来,可是,有时候,指挥咬嚼肌肉活动的那部分神经细胞因为受到了某种刺激,不能好好地休息,它就会指挥嘴巴不停地嚼,于是就嘎嘎地挫起牙来。

为什么管咬嚼肌肉的神经细胞不能好好地休息呢?

这里面原因不少,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肠子里有寄生虫,多数情况是有蛔虫,也可能有钩虫或线虫 (蛲虫) 。肠子里有了这些虫子,肚子老是不舒服,有时候还有轻微的疼痛,大便也常常拉稀,有的人还爱啃泥巴或干煤。人不论得哪一种寄生虫病,身体都会受到损害。虫子放出来的毒素不但使人消化不良,还会刺激神经,使它不能好好地休息。管咬嚼肌肉的神经细胞容易受虫子毒素的刺激,所以肚子里有寄生虫的人睡着了容易挫牙。

还有,如果人在白天受到过分的刺激,晚上,脑神经细胞不能好好地休息,也会挫牙,还会同时做梦,甚至说梦话。

夜里,人挫起牙来嘎嘎地响。可是,白天,不管怎么使劲挫牙,都不会像夜里那样难听,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主要是,夜里人不喝水,不吃东西,口水也少,嘴里比较干,挫起牙来硬碰硬,所以声音特别响。



 · 下页:为什么有人睡着了打呼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