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什么有的人牙龈爱出血?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的人在刷牙或吃硬一点食物的时候,牙龈〔yín〕就出血。这是为什么?牙龈,也有人叫牙床肉。其实它不是肉,是包在牙颈和牙槽骨外的一层粘膜,又嫩又薄,非常光滑,里面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所以看上去是粉红色的。

引起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有的人不经常刷牙,只是三天两日才刷一次,就容易磨破出血。有的人用的牙刷毛太硬,或刷牙的时候用劲过大,也会将牙龈磨破出血。这些原因引起的出血容易防止,只要使用有弹性的牙刷,坚持天天刷牙,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就不会再发生。

还有一个最常见的出血原因是牙龈炎,一般人叫烂牙床子。得了这种病,牙龈肿胀,看上去是暗红色的,同时还有牙龈发麻、发胀、发痒等不舒服的感觉。得这种病的原因是不经常刷牙,积存在牙缝里的食物渣子发霉腐烂,时间久了,和口水 (唾液) 中的钙质混在一起,形成比较坚硬的牙石。牙石经常刺激牙龈,就会发生牙龈炎。另外,有人喜欢用扫把苗、火柴棍、发卡子、别针来剔牙,一旦刺破牙龈,病菌趁机而入,也会发生牙龈炎。

怎样防治牙龈炎呢?最好的办法是讲究口腔卫生,坚持天天刷牙,做到饭后漱口,保持牙齿周围的清洁。还可以用舌头在牙龈上转动摩擦,以促进牙龈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增强牙龈周围抵抗力。还要多吃青菜和水果,这些食物既有利于摩擦牙龈,又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丙的需要,可以预防因坏血病而引起的牙龈出血。



 · 下页:为什么有人睡着了爱挫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