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什么会长口疮?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口疮,是口腔粘膜上长的小溃疡,长的部位不固定,有时长在上嘴唇内侧,有时在下嘴唇内侧,还有时长在舌头边或颊部粘膜上。

口疮刚起的时候,是个小米粒一样大小的水泡,很快就自己破了,形成一个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整齐、黄白色的小疮口。别看它疮口不大,可是很疼,尤其在吃东西、说话的时候,疼得像火烧一样。

口疮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不良、大便干燥,或者肠里有寄生虫 (如蛔虫) 。睡眠不足,精神受刺激,身体缺乏维生素丙和核黄素,也会长口疮。还有个别女同学,在每次来月经以前,也爱生口疮。

防治口疮的办法是: 每次发生口疮,要仔细分析发生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防治。例如,如果同时有蛔虫病的症状,就要请医生给打虫药;如果消化不良,就要注意饮食卫生;如果是睡眠不足,就要保证睡眠。一旦发生口疮的时候,可以吃一些维生素丙和核黄素,平时也要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疮面上每天涂点紫药水或撒上一点中药冰硼散,都有一定的效果。



 · 下页:为什么脚上会长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