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剔牙缝为什么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吃完饭,牙缝里钻进点东西,用一根牙签剔一剔,偶尔一次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成为习惯。因为老剔牙会损伤牙齿和牙床。

牙齿能一个个直立起来,一方面因为牙根长在骨头里,另一方面因为有牙床肉保护着。经常剔牙,牙签塞进牙缝,牙床肉一再受压,就会慢慢萎缩下去,把牙根暴露出来。牙齿的头大根小,牙床肉向下缩,牙根之间的缝隙越大。缝隙越大,钻进去的东西就越多。这样下去,越剔越坏,牙根失去了保护,牙齿很容易松动脱落。这就像把庄稼根部周围的土刨去,遇到大风,就容易被连根拔起来一样。牙床肉外面的粘膜很薄,里面的肉很嫩,剔牙缝也容易剔伤牙床肉。牙床肉受了伤,染上了细菌,就会发红肿胀,病情重的还可能溃烂出血。

你看,剔牙有什么好处呢?可不要养成这个不好的习惯。如果牙缝里塞了东西,最好用牙刷刷。刷牙的时候,用牙刷顺着牙缝上下直着刷,就会一点一点地把夹在牙缝里的东西刷掉。实在刷不出来,也可以找根牙签轻轻地剔几下,但是一定要注意卫生,顺着牙缝上下剔,不要把牙签硬往牙缝里塞。牙缝里没有夹住东西,就更不应该去剔它。

经常剔牙很不好。



 · 下页:为什么感冒了鼻子不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