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随便取痣好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痣,有的地方叫痦子,有的地方叫黡子〔黡yǎn〕。在旧社会,相面的人为了骗钱,常常指着人家脸上长的痣给人算命,说什么眉心的痣是“富贵痣”,眼皮上的痣是“薄命痣”等等,凡是恶痣,非取掉不可。迷信的人就上了当,花钱让他们取痣。他们或者用刀子剜,或者用药腐蚀,弄得脸上一个坑一个凹的,好像麻子。

说脸上的痣能决定人的命运,当然是迷信。痣是皮肤里面许多能产生黑色素的细胞聚集在一块儿形成的。许多黑色素细胞挤在一块儿,生出的黑色素多,这块皮肤自然就会变黑。这就是痣的由来。

皮肤上的黑痣一般分为三种: 一种是皮内痣,表面光滑,周围边缘清楚,没有任何疼痒等症状。用手一摸,它和周围皮肤相平或者稍微鼓起一点。有的痣表面还长了一些毛。这种痣对健康无害,可以不必治疗。

第二种痣叫交界痣,表面平坦光滑,比周围皮肤稍为凸起,边缘向四周伸延,看起来没有明显界线。它上面不生长毛,颜色是浅褐色或黑色。这种痣常长在手掌、脚底、手指、脚趾、肛门附近等处,生长活跃,容易恶化,变成一种恶性黑色素瘤。发现了这种痣,应该及早请医生动手术彻底切除。第三种痣叫混合痣,同时具有上面两种痣的特点。对这种痣,要注意观察它的变化情况。

这三种痣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可以互相转化。所以,我们发现下列情况,应该及时请医生手术切除: 一、长在脚底、手掌等容易受摩擦的痣;二、某一个痣突然扩大、肿胀,颜色加深,痣的边缘出现红肿、疼痛、发痒等症状;三、痣的中心变硬,痣上原有的毛突然自己脱落。还要注意,一定要请医生治疗,千万不可自己动手,或者随便找个人取痣。



 · 下页:太大的声音为什么会把耳朵震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