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生皮肤病的部位能用肥皂洗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生了皮肤病能不能用肥皂洗,这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

用肥皂擦洗皮肤,可以去油去脏,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但是,如果皮肤已经有病,特别是有些渗出液体的皮肤病,不宜用肥皂擦洗。因为肥皂带有碱性: 会刺激皮肤,使渗出的液体更多。

不同的皮肤病,情况也不同。拿头癣 (瘌痢头) 为例,皮肤受到霉菌 (真菌) 的感染,生出很多分泌物,头皮上积起了厚厚的一层脏东西。如果不把这些脏东西洗掉,不论搽药水还是抹药膏,都是隔靴搔痒,不起多大作用。

因此,能不能去油去痂,就成了治疗头癣的一个先决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每天用温水和肥皂洗一次头,擦干后抹药,才能保证药物发挥应有的作用。

再举湿疹为例,在急性期,皮肤红肿起水泡,有的地方表皮破裂向外渗水。有人因为痒得难受,就用肥皂擦洗患处。这样一来,皮肤受了肥皂的刺激,往往渗水更多,糜烂得更厉害,因此不应该用肥皂去洗。

皮肤病的种类很多,有些病可能介于这两者之间。一般地说,以不用或少用肥皂为好,免得皮肤受过多的刺激。即使要用肥皂,也应该选用对皮肤刺激性小的。这里顺便说一下: 有些“药皂”里含有酚一类成分,刺激性比较大,不宜用来擦洗有病的皮肤。



 · 下页:湿疹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