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山楂和焦馒头为什么能消食?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食物吃进肚子里,要经过消化液把它消化了才能被吸收利用。消化液的种类很多,有嘴里的唾液、胃里的胃液等。山楂有酸味,无论嚼着吃,或者煎汤喝,都能刺激嘴和胃多分泌消化液。消化液多了,自然就好消化食物。所以,我们说山楂有助消化的作用。

焦馒头有股苦味,吃下去也能刺激嘴和胃多分泌消化液。焦馒头比较硬比较脆,要在嘴里多嚼一会才能咽下去,这样就可以使食物和唾液混合得更加均匀,对消化也有帮助。

除了山楂和焦馒头以外,大麦芽也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把大麦芽焙黄煎汤喝,就是人们常用的一种开胃、消食的单方。

如果我们偶尔吃得太多,肚子饱胀不好受,可以吃些山楂或焦馒头来消食。但是生了胃病,或者长期消化不良,就不能光靠这个办法,应当请医生治疗。

发霉的食物为什么不能吃?

发霉的食物不能吃。

为什么呢?因为可能引起癌症。

有人作过调查,发现花生、玉米、黄豆、大米、小米、小麦、高粱、芝麻、豌豆、白薯等等食物,发霉以后会产生各种毒素,例如黄曲霉素、黄米霉素、环氯素、杂色曲霉素和展青曲霉素,等等。

这些毒素被人吃进去,可能引起癌症。

致癌作用最强的要数黄曲霉素。有人用含有微量黄曲霉素的饲料喂大白鼠,十个月以后,大白鼠都得了肝癌。1960 年,在英国一个农场里,死亡了十万只火鸡和鸭子,经过检验发现,它们死亡的原因是吃了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饲料。据医学家研究,黄曲霉素是人类发生原发性肝癌原因之一。黄曲霉素以及其它几种霉素都不怕热,用一般蒸、煮、油炸的办法,都不能破坏它们的毒素,即使经过蒸、煮、油炸,吃了还会中毒。

为了预防癌症,我们一定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在储藏食物的时候,要注意防潮,不让食物发霉。



 · 下页:烧伤、烫伤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