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起风疙瘩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风疙瘩这种病很奇怪。有时候,人受点风寒,或者吃了什么不合适的东西,突然就发起病来,不一会,脸上、脖子上或身上起了许多疙瘩,甚至遍及全身,痒得十分难受。

风疙瘩也叫风疹块,医学上叫荨麻疹。人体对某种食物不适应 (医学上叫做过敏) ,或受了某种刺激的时候,皮肤里血管膨胀,血液里的一些水分渗到皮肤的表层,于是就形成了风疙瘩。

每个人对外界环境和食物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同样一种东西,有的人碰上,什么事也没有;有的人碰上,就会出这样那样的毛病。例如油漆,有的人对它过敏,皮肤一接触到油漆就满身起疙瘩,有的人就不会。风疙瘩就是因为有些人对热、对冷,或者对某些食物等等过于敏感而引起的。

有人以为风疙瘩主要是风引起的,这种说法不全面。的确有人对冷风特别敏感,被冷风吹了一下,常常在脸上、脖子上、胳膊上起疙瘩。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大多数病人还是因为吃了某些不合适的东西引起的。有的人对蘑菇、蚌蛤、虾、蟹、鱼、蛋等等特别敏感,吃了这些东西就会起风疙瘩。有的人并没有吃什么,只是闻着了风里吹来的某种花粉或者某种化学物质的气味就会发病。这样引起的风疙瘩,多半是全身性的,常常需要花很大力气做各种试验,或总结生活中的经验,才能把病根找出来。

还有的人对某些药特别敏感。吃了某种药 (如消炎片) ,打了某种针 (如青霉素) ,也会起风疙瘩。遇有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医生会把它记录在你的病历上,下次看病的时候就尽量避免用这种药。

据说,起风疙瘩和人的精神也有关系。有人要是过分紧张、过于疲劳或者心情不好,使脑子受到刺激,也会通过神经反应到皮肤,起风疙瘩。得了风疙瘩,可以请医生治疗,一般来说,吃些药就能使疙瘩消除。最根本的办法是找出得病的原因,注意预防。



 · 下页:山楂和焦馒头为什么能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