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碰伤的地方为什么会发青?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时候走路不小心,膝盖碰着了门框,虽然没有破皮流血,可是过了一会儿,碰伤的地方慢慢地肿起一个小包来。第二天,这个小包和它周围的皮肤颜色起紫发青。这是皮下出血的表现。

人身上几乎到处都有血管,最粗的直径有二厘米;中等的像筷子;细的像头发丝,甚至跟蚕丝差不多。还有的细得简直看不见,二三十根拧成一股,也只不过一根头发那么粗。这种细的血管,叫毛细血管,皮肤下面到处都有,像蜘蛛网一样又多又密。你可以用显微镜做一个实验: 把你的手指放在显微镜镜头下面,对准指甲根部的皮肤,在比较强的光线下,你可以看到皮肤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许多毛细血管,一股股的血液在其中流动。

毛细血管那么细,可以想象,它的管壁厚不了,只会是一层很薄很薄的薄皮。这样又细又薄的血管,那能经得起碰撞?不小心碰着了,或者走路摔跤磕着了,尽管皮没破,骨头也没伤,但是夹在中间的毛细血管可受不了。毛细血管一破就要出血。如果毛细血管破得不厉害,流出来的血不多,隔着一层皮,还看不大出来。要是毛细血管和别的小血管破得很厉害,出的血多,碰伤的地方就会起包,出现青斑、紫块。

为什么血管破了流出来的血会变成青紫色呢?这是因为红细胞里缺少了氧气。原来,红细胞里有一种成分,叫血红蛋白,当血液流过肺脏的时候,氧气和血红蛋白结合起来,血就成了鲜红色。鲜红的血流向全身各处的毛细血管。在那里,氧气和血红蛋白脱开,钻出血管,供给各个细胞去利用;细胞所产生的废物——二氧化碳钻进血管,和血红蛋白结合在一起,这时候,血就变成了暗红色。碰伤的地方,血管破了,血流了出来,这部分血红蛋白设法再流回肺脏去吸收氧气了。没有了氧气,它们就显出紫色来。另外,流出血管的血成了一潭死水,血红蛋白慢慢变坏了,也呈现青紫色。

这些流出来的血,对身体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身体里有一些专管清除工作的细胞,就慢慢地把它吸收回去,当作废物排泄掉。什么时候把这些废物吸收完了,什么时候就看不到青斑紫块了。

一般人只有在碰撞得比较厉害的情况下才出现这种紫斑。但有的人稍微碰一下,或用手指按一下,就会出现一块紫斑。这是因为他们的血液里血小板少,或者因为血液缺少其它成分,流出来的血不容易凝固;或者因为毛细血管的壁 (外皮) 比较脆,容易出现裂口。遇见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 下页:起风疙瘩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