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捏紧鼻子擤鼻涕为什么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些人擤〔xǐng〕鼻涕,总爱把鼻子捏得紧紧的,使劲擤,深怕擤不干净。其实,这样擤鼻涕很不好!

鼻子长在头颅骨上。鼻子里面是个空腔,头颅骨里面同样也有好些空腔。医学上把骨头里的空腔,叫做副鼻窦〔dòu〕。头颅骨里的副鼻窦,有好多分布在鼻腔周围,而且它们都有一些羊肠小道和鼻腔相通。

平时,鼻涕爱顺着大路走,不是从鼻孔流出来,就是从后鼻孔流进口腔,不会走羊肠小道到副鼻窦里去。擤鼻涕的时候,人总是先吸一口气,然后出气,用气把鼻涕推出来。要是把鼻子捏得紧紧的,大门给封住了,气不能把鼻涕从鼻孔推出来。在前堵后逼的情况下,鼻涕只好走羊肠小道,往鼻腔周围的副鼻窦里钻。鼻涕里有许多病菌,病菌也就同时被带到副鼻窦里。病菌在副鼻窦里繁殖生长,使它的内膜发炎、肿胀,并不断地生出许多又黄又臭的浓鼻涕。人得了这种病,不光是常年不断流鼻涕,还容易头痛,医生把这种病叫做鼻窦炎。

1、蝶窦;2.额窦;3.鼻涕

捏紧鼻子擤鼻涕,不仅会把鼻涕里的病菌赶到副鼻窦里,还会把鼻涕经过耳咽管压到鼓室里,使人得急性中耳炎。这样说是不是就不能擤鼻涕了?当然不是。只要不把两个鼻孔同时捏紧,也不要在鼻子不通气的时候用力擤,就不会把鼻涕赶到副鼻窦或耳咽管里去了。



 · 下页:女同学来了月经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