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脑膜炎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我们平常所说的“脑膜炎”,医学上叫“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病菌常常藏在“流脑”病人的嗓子和鼻子里。有的健康人的嗓子和鼻子里也藏着这种病菌,不过由于他抵抗力强,没有发病 (医生把这种人叫带菌者) 。带菌者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病菌就被喷射出来,散布在空气中,别人吸进去就可能生病。

“流脑”在冬春两季,特别是每年的2-4 月最容易发生,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尤其是十五岁以下的少年容易感染。所以预防这种病,对保护少年的健康非常重要。

“流脑”初起的时候,有点像伤风感冒,发烧、咳嗽、头疼、嗓子疼,但是病情变化比感冒大得多。得病以后,很快就发高烧,头疼也很快加重,还会呕吐,昏迷,抽风,脖子发硬。在病人的后背和臀部,就可以看到出血的红点或出血斑。如果发现这些症状,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治晚了就有生命危险,而且会传染给更多的人。

在“流脑”流行的冬春季节,如果你觉得嗓子疼、头疼,要及时报告医生。一旦发现是“流脑”就要早治,早隔离。这叫做预防传染病的“三早制度”——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少年朋友应该模范执行。“流脑”这病虽然厉害,但是也不必太害怕,及时治疗就能治好。对少年朋友来说,更重要的是预防。预防的方法就是积极锻炼,讲究卫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居住环境要天天打扫,天天开窗通风换气,还要经常晒被褥。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弱不禁风,在干燥、阳光照射的环境里很容易死亡。我们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病菌就没法猖狂活动。

另外,冬春季节,为了预防感染,早晚要常用淡盐水漱口。常吃些紫皮大蒜,也有预防作用。周围发现“流脑”病人,要根据医生的意见吃预防药。



 · 下页:捏紧鼻子擤鼻涕为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