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煤气中毒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煤气,是煤燃烧的时候产生的混合气体。煤气里的一氧化碳,对人有很大的毒性。空气里只要含有千分之一的一氧化碳,就会使人中毒。人们常说的煤气中毒,准确的说,应该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没有颜色,也没有臭味。所以屋里有了煤气,既看不见,也闻不着,往往会使人不知不觉地中毒。

一氧化碳为什么会使人中毒呢?我们知道,人的生命活动是离不开氧气的。人的肺脏里约有七亿五千万个肺泡。如果把这些肺泡的表面积全部展开来,大约有130 平方米。在这样广阔的面积上,紧密地交织着无数毛细血管。人通过呼吸活动把氧气吸到肺里,通过肺泡交给血液,跟血液里的血红蛋白结合,又经过血液循环输送到身体各处。如果空气里混进了一氧化碳,并且被人吸到肺里,人就不能正常地吸收和利用氧气了。因为一氧化碳跟血红蛋白的结合力,要比氧跟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强270 倍。如果空气中有千分之一的一氧化碳,血液中一半左右的血红蛋白就会和一氧化碳结合,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这时候,人就会昏昏沉沉,四肢发软,轻则恶心呕吐,头晕眼花;重则心跳加快,昏迷不醒,面色粉红,手脚发凉,如不马上抢救,就有死亡的危险。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北方的冬天天气寒冷,人们常常在屋里生火取暖。炉火烧得不旺的时候,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人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只要在炉子上放一壶水就行。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水只能使屋里空气湿润些,并不能使一氧化碳发生化学变化。预防煤气中毒,最重要的是屋子里不要放没有烟筒的炉子,即使安了烟筒,也要注意通风换气。门窗不要关得太严实,窗上一定要安个风斗。一氧化碳比空气轻,总是往上面跑,有了风斗,它就会顺着风斗溜走了。

发现有人中了一氧化碳的毒,该怎么办呢?有人说,赶快把病人抬到屋外面,冻一冻就好了。这可不行!这样一来,病人很可能着凉得肺炎。正确的方法是: 立刻把窗户打开,让一氧化碳跑出去;同时把病人抬到空气新鲜、暖和的屋里,松开衣服。如果病人还清醒,给他喝点热茶。如果病人呼吸很困难,或者已经停止呼吸,但是身上还有热气,要一面进行人工呼吸,一面请医生来抢救。



 · 下页:脑膜炎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