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萝卜、葱、姜能治病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常吃萝卜、葱和姜,不找医生开药方。”意思是说: 经常吃些萝卜、葱、姜,能增进身体健康、预防疾病。当然,这句话只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不是说这些东西能包治百病。

先说萝卜。萝卜既能做菜,又能生吃。尤其是“心里美”萝卜,味甜、脆嫩、汁多,是大家欢迎的水果。各种萝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斤“心里美”萝卜比一斤苹果含的维生素丙多116 毫克。萝卜中还含有淀粉酶、氧化酶和催化酶,能助消化,常吃萝卜可以增强人体的消化能力。如果你吃了过多的面食和豆制品,肚子发胀,吃点萝卜能顺气、化食、消胀。冬春季容易发生感冒、脑膜炎、白喉等传染病,常吃萝卜有预防作用。嗓子肿疼,吃生萝卜能消肿止疼。伤风感冒,切几片白萝卜和几段葱白,加水煮开后趁热喝下,也有一定效果。萝卜子又叫莱菔子,是一种很好的中药。中医常用它治腹胀、咳嗽和气喘。

再说葱。俗话说: “大葱沾酱,越吃越胖。”吃葱虽然不是使人发胖的直接原因,但是常吃确有好处。葱有健胃、发汗、利尿的作用。它含有维生素和杀灭病菌的葱辣素。伤风感冒、头疼、鼻子不通气,用几段葱白加几片生姜煮水,趁热喝下,出点汗,很有好处。得了喉头炎,把葱汁加在盐水里,用来漱口,也有治疗作用。用葱根和白菜根、萝卜根一起煮水喝,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要是有人不小心摔了跤,局部红肿疼痛,用几棵葱洗净捣成泥,涂在红肿的地方,能消肿止疼。

最后再说姜。早在一千四百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就用它来防治疾病。如古医书《名医别录》中记载着: “生姜除风邪寒热,止呕吐。”民间常用生姜治伤风感冒、呕吐、哮喘、跌打损伤、食物中毒和胃炎等疾病。冻伤初起的时候,把生姜切碎捣烂,挤出姜汁,先加热,再放凉,涂在冻伤的地方,也有效果。此外,生姜还能治斑秃 (鬼剃头) ,方法是: 用新鲜姜片涂擦掉头发的局部,每天擦2-3 次,连擦3-4 星期。生姜9克加绿茶9克,放水一碗,煎成浓茶,是治痢疾的方法之一。



 · 下页:落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