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口吃是天生的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人说口吃是天生的。这个说法不对!口吃多半跟人说话的时候精神紧张有关系。

小孩长到三岁以后,是学话最快的时候。但是这时候小孩咬字不清,说话不熟练,学会的字句也不多。有时候想说一件事,常常疙里疙瘩说不清楚,或者说着说着就卡住了,在着急的时候,更加结结巴巴地说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人很耐心,告诉孩子不要着慌,帮助他一句一句接下去,孩子就会很快掌握说话的技巧。要是大人不好好地帮助孩子,听到孩子说话不清,反而吓唬孩子,或者打孩子,孩子见了大人心里害怕,精神紧张,说话就会更加吞吞吐吐。时间久了,就容易养成口吃的毛病。

有的孩子神经受了刺激,使嗓门发音器官的正常活动受到破坏,说起话来不听使唤,想说又说不出,便成了口吃。有的大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成为口吃的。

有人看着小孩说话结结巴巴很好玩,故意教他口吃,还有的人跟口吃的人生活在一起,或者觉得别人口吃好玩,跟着学口吃,慢慢地成了习惯,也变成口吃了。

口吃既然和精神紧张有关系,那么,口吃的人只要能克服紧张情绪,就可以改掉口吃的毛病。有些口吃的人和自己熟悉的人说话很少口吃,就是一个证明。所以,得了口吃病的人不要失掉信心,只要不害怕,不紧张,有话慢慢说,一字一句地说,坚持锻炼,耐心学习,口吃的毛病是可以改掉的。



 · 下页:口对口人工呼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