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筋扭了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走路干活不注意姿势,或者用劲不合适,往往会崴〔wǎi〕脚、闪腰或者扭了胳膊、扭了腿,在医学上叫做“扭伤”。

扭伤常常发生在关节部分。关节是骨头联接的地方。上下几块骨头,是用韧带和肌肉等联接起来的。韧带和肌肉都是软的,它既起联接作用,又能保证关节灵活地活动。关节的活动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韧带和肌肉抻得过猛,就会受伤,甚至断裂。除了关节部分,别的部分也可能扭伤,那是因为用劲过猛,肌肉收缩的时候吃劲过大,受了伤。

筋扭了以后,扭伤的地方马上疼起来,随后发生肿胀,有的皮肉里还有瘀血,皮肤表面发青。由于受伤部位一动就疼,病人不能正常地行动。崴了脚的,走路一瘸〔qué〕一拐;闪了腰的,腰直不起来;扭了胳膊的,胳膊抬不起来。

筋扭了该怎么办呢?扭得轻的,比如走路的时候没有踩实,崴了脚脖子,只是有些疼,没有肿胀,没有瘀血,只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用手揉一揉,很快就会好。扭伤重的,疼得厉害,肿起来了,甚至瘀了血,就应当抓紧治疗。病人先要安静地休息,头一两天用手在扭伤的地方轻轻地揉揉,以后再揉得重一些,搽几次松节油,经常用热毛巾敷在扭伤的地方,使血管扩张,帮助活血、消肿。扭伤的当天不要热敷,因为这时候受了伤的血管伤口没有闭合,热敷以后血液流动加快,不仅不能消肿止疼,反而会肿得更厉害,加重病情。

根据病情,可以吃些“跌打丸”、“百宝丹”之类的药;也可以贴上“金不换膏”之类的膏药。病情重的最好上医院治疗。经过治疗,伤势减轻了,就要及时活动,免得伤好以后关节僵硬。



 · 下页:经常“开夜车”为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