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脚癣能治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我们日常所说的脚气病,医学上叫“脚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南方天气温暖潮湿,生脚癣的人更多。有人说,生了脚癣,身上有什么毒气都可以从这里排泄掉;如果把脚癣治好了,反而会生大病。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脚癣是皮肤受到霉菌感染而引起的。春夏之交连阴多雨,衣物家具很容易发霉。这说明霉菌喜欢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脚趾缝里正具备这样的条件,有些霉菌就在那里生长繁殖,并侵入皮肤,长期定居下来。它不断刺激皮肤,闹得人奇痒难忍。皮下的水疱被抓破以后,不断流水,如果病菌趁机侵入,还可能引起局部化脓。病菌进入淋巴管,还可能引起淋巴管和淋巴结发炎。

这样看来,脚癣不是体内毒气排出体外的什么孔道,倒是病菌侵入人体的一条通路,不是不需要治,而是必须治。

别用热水烫脚有脚癣的人喜欢用热水烫,因为表皮烫软以后,可以扯去一些变厚了的角质层,也可以止痒。但是热水并不能把霉菌烫死,如果水温高到可以烫死霉菌,那么脚上的细胞也受不了啦,所以用温水洗脚就可以了。从药房里可以买到一种紫色的结晶叫高锰酸钾’在洗脚水里洒进一点点 (水的颜色有点发紫就行) 。用这种水洗脚效果更好。洗完擦干,搽点脚癣药水或扑上脚癣粉,每天坚持,就能治好。如果反复治不好,可以用“苦参明矾浸剂”治疗。这种药的配法及用法是: 苦参48克、明矾12克、苍耳子24克 (捣碎) 、黄柏18克、蛇麻子15克、花椒9克,加水一千毫升,煎到约剩七百毫升的时候,将药液倒进脚盆中,再加半盆温水,把脚放在药水中浸泡二十分钟左右。每晚临睡前浸泡一次。一般脚癣,连续浸泡两次到四次就能治好。

得了脚癣,袜子要勤换洗,鞋子要多晒。既然霉菌喜欢湿热,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特别是夏天,不要把鞋袜捂得严严实实,要穿通风的鞋子,勤洗脚。一面抹药,一面采取这些措施,那么脚癣虽然顽固,也是可以冶好的。



 · 下页:筋扭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