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家里有肺结核病人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肺结核又叫肺痨,是结核菌引起的传染病。发现了肺结核病,及时抓紧治疗,是完全可以治好的。

家里发现了肺结核病人,一家人就要积极预防,注意消毒和隔离。预防的方法是“一不”、“二有”、“三专”、“四分睡”: 一不: 不随地吐痰,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不吃病人剩下的东西。

二有: 病人要有痰盂,痰要挖坑深埋,或把痰吐在纸里烧掉。病人外出要戴口罩。

三专: 病人刷牙、漱口、吃饭、喝水的用具和衣物等要专用、分洗、另外放。还要定期消毒。凡是能煮的用具,都要煮沸15-20 分钟。食具最好每天煮一次。不能煮的东西,要放在日光下曝晒5-6 小时。

四分睡: 病人最好单独住一间房,如果没有这个条件,也要分床 (炕) 睡。只有一个床 (炕) 的也应让病人靠一边,不要和病人睡在一头,不要和病人合盖一床被。室内要经常通风。少年儿童接种卡介苗,能避免传染。十五岁以下的少年儿童都应该经过防疫人员的检查,根据情况接种卡介苗。种了以后还要注意和病人隔离。另外,病人的家属也应每半年作一次透视检查,以便有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恢复。



 · 下页:脚癣能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