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浑身大汗,马上洗冷水澡好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夏天天气热,劳动或运动之后,人们往往浑身是汗。有的人贪图凉快,马上跳到河里去洗个澡,或者打几桶冰凉的井水往身上泼,当时倒挺凉快,过后往往生病。

人在活动的时候,就像炉子添了煤,烧得正旺,浑身发热。这时候皮肤底下的小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身体里的热量通过皮肤表面散发一部分;此外,通过流汗,也带走了一部分。

别用冷水浇头

人们感到特别热的时候,皮肤表面的温度高达摄氏三十几度,而井水的温度不过摄氏四度左右,两者相差三十度左右。皮肤受到凉水的刺激,皮下的血管立刻收缩,皮肤变成苍白色,汗腺的分泌也立即停止。这样一来,身上散热的门路全给堵死了。可是身体内部仍然很热,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就会增高,人反而感到不舒服。另外,身体突然受到寒冷的刺激,抵抗力也会降低,容易受病菌的侵害。

还有,人们浑身是汗的时候往河里一跳,受了冷水的突然刺激,腿容易抽筋,也容易发生危险。

所以,劳动或运动之后,应当先歇一歇,让身上多余的热散得差不多了,再去洗澡。洗澡或冲凉水的时候,应当先用冷水拍拍胸口,洒洒四肢使身体逐渐适应,才不会出什么大毛病。



 · 下页:家里有肺结核病人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