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蛔虫是“消食虫”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人说,蛔虫是消食虫,能帮助人消化食物。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如果说蛔虫是个害人虫,这倒是千真万确的。

蛔虫是由蛔虫卵长成的。蛔虫卵非常小,必须放在显微镜下面,人才能看到它。蛔虫卵有的藏在泥土里,有的沾在菜叶上,有的沾在瓜果上。少年朋友如果到地里干活,藏在土里的蛔虫卵就可能沾到手上,要是吃东西以前又不洗手,虫卵就可能被吃到肚子里去。生吃瓜果不洗干净,沾在瓜果上的虫卵也会被一起吃下去。

虫卵进入人的肠子以后,很快发育成小蛔虫。小蛔虫起先并不忙于在肠子里安家。它先钻进肠壁血管里,随着血流去“周游”人体的肝脏、肺脏和心脏。然后,它再经肺脏进入气管,由气管到咽喉,再钻进食道,又经过胃,重新回到肠子里定居下来,靠吸取人体的养料生长发育和产卵。同时,它还放出一些有毒的东西,如神经毒素、溶血毒素等,来损害人体健康。所以有蛔虫病的人,常常不爱吃东西,肚子疼,肚子胀,精神不好,脸上长白斑,睡着以后爱挫牙。天长日久,就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面黄肌瘦,影响身体的健康。

蛔虫还有爱钻孔的习性。一旦人体发高烧,或肠子里发生了对蛔虫不利的情况,它就在肠子里骚动,到处乱窜: 或者钻到胆管里,引起剧烈疼痛的胆道蛔虫症;或者钻到阑尾里,引起急性阑尾炎。肠子里蛔虫过多,还能扭结成团,把肠管阻住,引起肠梗阻,使人发生生命危险。一句话,蛔虫的害处大得很!

要想不遭蛔虫害,最要紧的是搞好个人卫生,吃东西以前一定要洗手,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冲洗干净。如果已经发现有蛔虫病 (大便的时候拉出了蛔虫) ,或者发现蛔虫病的其他症状,那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自己不要随便吃打虫药。



 · 下页:浑身大汗,马上洗冷水澡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