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灰指甲是怎么发生的?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正常的指甲是透明发亮的,表面光滑。如果指甲变了颜色,有的发灰,有的带点黄色,有的变成棕色,而且变得很厚,没有光泽,表面也很粗糙,那就是得了甲癣病,又叫灰指甲。

甲癣病一般很少单独发生,大都跟头癣、脚癣有密切关系。因为长了这几种癣病的人,有病的地方发痒,经常用手去搔,癣茵钻进指甲缝,连累指甲也得了癣病。

甲癣病是个小病,对人没有多大的害处,但是毁坏了一个指甲,手指头失去了保护,干事儿不很得力,也不大好。要想不得甲癣,最好是不用手去搔长癣的地方,防止传染。这点恐怕不大容易办到,但是可以少搔,搔过以后尽可能马上用水把手洗净,指甲缝也要洗干净,减少传染的机会。

如果已经得了甲癣病,可以用中药鸦胆子仁治疗。方法是: 把灰指甲用热水泡软,用小刀刮去指甲的萎缩松软病变 (注意不要刮破好皮肤) ,揩干以后,放一粒鸦胆子仁在灰指甲上,再用手指挤压,压出油来,涂在灰指甲上。每个灰指甲用一粒鸦胆子,每日涂一次,坚持几个月,可以治好。

甲癣病既然是从头癣、脚癣等病传来的,要治好甲癣病,就要治好头癣或脚癣。如果这些癣病不治好,还可能再得甲癣病,所以应该同时治疗。



 · 下页:蛔虫是“消食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