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耳屎是哪儿来的?挖耳朵的习惯好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人的皮肤组织里有许多皮脂腺,经常分泌油脂,滋润皮肤。耳道里也有皮脂腺,也能分泌油脂。这种油脂能把耳道皮肤脱落下来的皮屑和吹进耳朵里的脏东西粘在一起,成为我们平常说的“耳屎”,医学上叫耵聍〔dīngníng〕。身上的脏东西,可以通过洗脸洗澡和擦汗把它们除掉。耳朵比较深,窟窿也小,还有点弯曲,不容易打扫,耳屎生一点积一点,日子久了,越积越多,就积成一层层一块块的样子。

1.耵聍腺;2.耳屎

那么,要不要经常挖耳朵,把耳屎挖出来呢?用不着!耳屎积多了会自己掉出来。平常我们说话、吃饭不是要动嘴巴吗?嘴巴一张一合,下巴骨牵动耳朵一动一动,就会慢慢地把耳屎给抖出来。不要用带尖的东西挖耳朵。

有的少年朋友喜欢挖耳朵,这个习惯不好。因为耳道里的皮肤非常娇嫩,碰破以后容易染上病菌,发炎化脓;要是不小心戳破了鼓膜,还会发生中耳炎,引起听有时因为耳屎积得太多,确实痒得难受,听声音又不大灵便,当然也可以挖一挖。但是要用干净的棉花签伸进去卷几下,千万不要用树枝或带尖杈的东西去挖。



 · 下页:饭前饭后为什么要休息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