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耳朵流脓会不会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耳朵流脓,是耳朵里出了毛病。会不会聋,要看毛病出在什么地方,是轻还是重。

如果毛病出在外耳道,比如说长了一个疖子,疖子破了,流出脓来,只要及时治疗,不伤鼓膜,一般不会妨碍听觉,也不可能耳聋。

如果毛病出在鼓室里面,情况就复杂了。比如,得了重伤风、伤寒、麻疹、猩红热和百日咳等病,耳咽管受到影响,肿胀起来。耳咽管的肿胀可波及到鼓室里的粘膜,粘膜跟着也肿胀和发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常常发病很急,起病的时候就发烧,特别是小孩,烧得更厉害。病人的耳朵里又胀又疼,随后半个脑袋也疼起来,耳朵里嗡嗡叫,听不清声音。几天以后,鼓室里面积了很多脓。脓蚀破鼓膜,从耳朵窟窿里流出来,耳疼就减轻,也不怎么发烧了。但是这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要以为病减轻了,就可以松一口气,还应当抓紧治疗。早治早好,耳朵就不会有多大伤害,破了的鼓膜经过治疗,也能慢慢地长好。如果治晚了,很可能使耳朵受损伤,特别是损坏了三块听小骨,使听小骨不能灵活震动,听声音就困难了。更严重的是转成了慢性中耳炎,治疗就困难了,而且耳朵会更聋,继续发展下去,甚至会伤害大脑。中耳与脑子之间只隔一层薄骨板,所以,中耳炎可能引起脑膜炎、脑脓肿等。

耳朵流脓,不管轻重,要早请医生治疗,千万大意不得。



 · 下页:耳朵为什么会聋?怎样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