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大便不通为什么胃口就不好?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一个人要是几天不大便,胃口就不好了,不想吃东西,吃下去也觉得不香,好像有病似的。

吃饭和拉屎虽然是两回事,却是消化渠道的头和尾,互相之间是有联系的。我们每天吃下去的饭菜,进到胃里,经过胃的消化,送到小肠。成人的小肠全长约5-6 米,相当于身长的3-4 倍。食物在小肠里,呆的时间比较长,它慢慢地往前走,一面走一面被小肠消化吸收。小肠粘膜上密密麻麻排列着几百万根小肠绒毛,每根绒毛的细胞顶端还长着几百条更细小的绒毛。这种微绒毛的总面积,可达一亩地左右。由于有这样巨大的接触面积,食物里的养料,几乎全被小肠绒毛吸收。小肠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务以后,就把剩下来的渣子送到大肠。最后,大肠吸收掉一部分水分,再把渣子送到直肠,拉出来就是粪便。

在胃和小肠交界的地方、小肠和大肠交界的地方,都有比较厚的肌肉,好像个关卡,控制着食物往下走的速度,如果下段肠子里的东西很多,它就缩紧一些,不让上段的东西下来。大便不通的时候,肠子里上上下下塞得满满的,东西吃下去进到胃里没法往前走,胃空不出来,人当然不会觉得饿,不想吃东西。胃肠里积的东西越多,它们通过神经报告给大脑,人总是觉得肚里又饱又胀,就更不想吃东西了。

一天两天不大便,问题还不大,要是一连几天不大便,那就不好受了。吃下去的东西积在胃肠里,只吃不拉,就越积越多。大肠里有许多细菌,食物渣子是它们的好饲料,渣子积得多了,它们就活跃起来,一边吃,一边放出毒素。平时,渣子积得少,细菌放的毒素不多,人还不会有什么感觉。渣子多了,细菌放的毒素也多了,人就会中毒,感到头晕,不舒服。

大便不通既然会引起这样严重的后果,如果几天不大便,就应该请医生看一看。



 · 下页:大蒜能治哪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