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挫伤了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身体因碰撞或突然压挤而形成的伤,皮肤下面出现青紫色,疼痛,但是不流血。这一类伤,在医学上叫“挫伤”。挫伤容易发生在小腿、胳膊和手指关节部分,少数发生在胸、背这些地方。轻的肿成个小包,或者起个青块,疼得不厉害,一般不影响活动,容易好。重的肿胀比较厉害,还有瘀血,可能表面上并没有肿胀和瘀血,但是伤在内部。几天以后,越来越疼,行动不方便,这就需要进行治疗。

挫伤了怎么办呢?受伤部分只发肿不起青块的,铺上热毛巾,用手轻轻的揉几次,就可以消肿止疼。又肿又瘀血的,先用冷水毛巾外敷,可以止住内部出血,不使肿胀继续发展。经过一天一夜的工夫,换用热毛巾外敷,每天敷两三次,再用手揉一揉,可以帮助消肿。用花椒煎汤熏洗,或者把韭菜捣烂外敷,能加快消肿、散瘀、止疼。

如果伤后瘀肿,疼痛比较厉害,影响活动,可以把受伤的胳膊或腿抬高或垫高一些,休息几天。伤在靠近关节部分的,更要注意休息。等伤势减轻,就要活动活动,防止日后关节发僵。如果受伤过重,处理后瘀肿还不消,应该请医生治疗。有些人受了伤,立刻昏迷不省人事,或者胳膊和腿动弹不得,某个部位非常疼痛,或者麻木瘫痪,这就不是挫伤了,很可能折了骨,或者断了筋,应当赶快送医院治疗。



 · 下页:大便不通为什么胃口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