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抽烟有多大的危害?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人说抽烟能提精神,消除疲劳。有人甚至还说,烟雾经过鼻腔的时候能够杀菌。有些青少年认为抽烟很神气,不抽烟不像个男子汉。这些说法和想法都是错误的。抽烟对人不但没有好处,相反,危害极大。

烟草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含有七百多种有刺激性或有毒的物质。其中毒性最大的是尼古丁。尼古丁能迅速溶解在水里,通过口、鼻、支气管被人体吸收。

尼古丁的毒性有多大呢?据科学家研究,一滴尼古丁足足可以杀死三匹体重二百公斤的大马。尼古丁对人的毒性那就更加惊人了。英国有一个长期抽烟的人,有一天夜里,抽了十四支雪茄烟和四十支纸烟。第二天早晨,他就感到很难受,尽管医生极力抢救,最后还是死了。法国的一个俱乐部举行过一次抽烟比赛,有一个人接连不断地抽了六十支烟,算是“优胜者”,可是这个“优胜者”还没来得及领奖就中毒死掉了。其他参加比赛的人,也都因为生命垂危被送到医院去抢救。有人也许会说: “抽烟的危害有那么大吗?我就没见过谁是因为抽烟死掉的!”不错,像上面说到的例子是很少见的,大多数抽烟的人谁也不会一下子抽那么多。但是,即使一天之内抽得不多,如果天天抽,长期抽下去,对身体也有很大危害。长期抽烟会使人的神经系统慢性中毒,头昏脑胀,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智力退化,肌肉无力,影响工作和学习。

长期抽烟还会损害心脏和血管。烟中的尼古丁能使人的血管收缩,血管腔变窄,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引起或加重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对年青人来说,还可能引起或加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这种病非常难治,常会烂掉肢体,造成肢体残废,丧失劳动力。

长期吸烟还可能使人得坏血病。因为尼古丁会破坏人体里面的维生素丙。

据医学家们研究,长期大量抽烟的人患肺癌的可能性,要比不抽烟的人大十倍以上。有人在660 名肺癌病人中作过调查,发现其中抽烟的人占90%。此外,烟雾本身就是一种恶性刺激,对气管非常有害。气管内壁覆盖着一层粘膜,粘膜能够粘着、吞噬和溶解空气中的烟尘和微生物,阻挡它们进入肺部。最近我国科学工作者经过动物试验,发现香烟的刺激可以引起气管粘膜系统机能紊乱,使病菌能够在气管里大量繁殖。这是引起慢性气管炎的一个重要因素。

抽烟的危害这样大,少年朋友们,希望你们不要抽烟!长大了也不要抽烟!



 · 下页:挫伤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