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吃凉拌菜和瓜果要注意什么?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夏天,少年朋友们一定喜欢吃些凉拌菜。

凉拌菜清脆可口,能消暑开胃。另外,凉拌菜保存的维生素比熟菜多,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夏天,我们可以多吃点凉拌菜。

吃凉拌菜必须注意卫生。凉拌菜一般是用黄瓜、萝卜、西红柿等蔬菜来做的。它们在生长过程中,常常施过粪肥,沾染了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有人作过检验,发现痢疾杆菌在蔬菜上能活十一天。如果做凉拌菜,只用水稍微洗一下,泥巴虽然洗掉了,表面上是干净了,但是病菌、病毒和虫卵不一定能洗掉。就这样拌来吃,可能得痢疾、肝炎和伤寒等传染病,也可能得寄生虫病。

所以,吃凉拌菜一定要严格注意卫生。首先要选择新鲜蔬菜,已经腐烂的千万不能吃。然后再用水 (最好是自来水或流动水) 把它反复冲洗干净,再用开水烫两三分钟。切菜用的板和刀也应该用开水冲烫消毒 (不要用切生肉的板和刀) 。拌菜的时候,要用干净的筷子,不要用手直接去拌。如果在凉拌菜里面加些葱、蒜、姜、醋,不但可以调味,而且还有杀菌作用。已经拌好的凉拌菜,要一次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顿,更不能留到第二天。

瓜和水果,营养丰富,谁都爱吃,但是吃的时候,也要注意卫生。瓜果在生长、运输和出售的过程中,难免被苍蝇爬过或被人的脏手摸过,上面难免沾上病菌、病毒和虫卵。如果不洗就吃,可能会得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或寄生虫病。所以,瓜果也必须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如果能用千分之三的漂白粉水浸泡三分钟,或者用高锰酸钾水浸泡十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了再吃,那就更好。

有的水果需要削了皮才可以吃,削皮以前要洗手和刀,避免把刀上和手上的病菌沾染到水果上。

吃瓜果这一类东西,也必须选择新鲜的,腐烂变味的瓜果,千万不要吃。他们不洗就吃,最容易生病。



 · 下页:吃零食为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