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长了疖子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疖子是由葡萄球菌引起的。这种病菌在自然界到处都有,我们的皮肤上平时就有这种病菌,只是由于身体抵抗力强,病菌才没有能侵害人的身体。

皮肤上长疖子,多半发生在夏天。因为夏天天气热,人容易出汗,灰尘等脏东西容易粘附在皮肤上,病菌容易繁殖生长。皮肤毛囊受了损伤,或者皮脂腺被堵塞了,身体抵抗力又比较弱,病菌就会乘虚而入,钻进皮脂腺或毛囊里大量繁殖,使毛囊、皮脂腺及周围组织发炎,这就长疖子了。

皮肤上长疖子以后,身体就会动员自己的抵抗力,跟病菌展开顽强的斗争。疖子周围红肿,形成一个硬疙瘩,摸着还有点发热,这些就是这场斗争的外表现象。发红发热,是因为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肿,是液体从血管向周围组织大量渗出的结果;专门吞吃病菌的白细胞和吞噬细胞,也从四面八方的血管里跑出来吞吃病菌。这样,就在疖子周围形成一个“包围圈”,使病菌不能向外扩散。在吞吃病菌的过程中,白细胞也会有牺牲。被病菌的毒素毒死的白细胞,加上病菌的尸体和一些渗出液,就变成了脓汁。随着身体抵抗力的不断增强,最后病菌被消灭,排出脓汁,细胞增生,修复组织,疖子就好了。

在身体和病菌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要设法帮助身体战胜病菌。办法有两条: 一条是在疖子周围涂些消炎药,如碘酒、伊比膏等;另一条是热敷,增加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炎症的消退。如果疖子长得很大,全身又发烧,要及时请医生治疗。

在疖子长熟前后,都不能用手去挤。因为挤压疖子就会破坏“包围圈”,还可能把病菌挤进血管里,引起败血症。长在脸上的疖子更不能挤压。从两嘴角到鼻根两侧,在医学上叫“危险三角区”,因为这里的静脉血管与颅腔里的静脉血管是直接相通的,挤压长在这里的疖子,容易把病菌挤进颅腔的血管里,引起颅内静脉血管发炎、化脓,如不及时治疗,还会有生命危险。

为了预防长疖子,平时应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身体抵抗力,还应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经常洗澡,勤换洗衣服,保护皮肤的健康。



 · 下页:吃凉拌菜和瓜果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