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茶水为什么可以用来洗伤口?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碰破了皮,或者疖子破了口,如果家里没有消炎杀菌的药,可以用茶水来洗,或者把茶叶捣烂了,敷在伤口上,都能帮助伤口长好。茶叶里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又叫单宁酸,有凝固蛋白质的作用。病菌身上的蛋白质碰到鞣酸就会凝固,变成硬硬的一块,病菌就活不成了,所以茶叶也有杀菌的功效。伤口边上肌肉的细胞,碰到了鞣酸也会凝固。这不但没有坏处,反而有好处,可以使伤口慢慢地缩小收拢。这叫做收敛作用。伤口缩小收拢,附近的血管也会跟着缩小。这样一来,伤口就会慢慢地消肿。另外,茶水把伤口冲洗干净,也有助于长好伤口。

睡觉着了凉为什么容易生病?

人醒着的时候不容易着凉,就是受点凉,也不容易生病。人睡着了就不一样,不管身体强弱,坦着肚子睡觉,或者盖的少了一点,一着凉,就容易咳嗽、感冒、闹肚子,甚至引起一场大病。这样睡觉,容易着凉。人在醒着的时候,如果觉得凉了,就会活动活动,或者加点衣服,保持体温不至于降低。睡着以后,人躺着不动,全身各部分的活动都减慢下来,血液流动得也慢了,体温比醒着的时候也低了一些。在这种情况下,身体遇到寒冷的刺激,就不能像醒着的时候那样作出灵敏的反应,容易着凉闹病。身体的各部分要数肚子最怕着凉。因为肚子经常受着保护,很少受凉,只要稍微大意一点,胃肠受到刺激,一阵阵猛烈收缩,人就会觉得肚子疼。胃肠猛烈活动的结果,就把没有消化好的食物加快往下赶。着凉以后肚子里咕咕叫,就是这种激烈活动的表现。结果,人就拉稀了。

着凉以后,人的抵抗力降低了,暗藏在身体各处的病菌趁机兴风作浪,使人生病。比如藏在鼻子和嗓子里的病菌捣起乱来,就会引起感冒、咳嗽或发烧。藏在肠子里的病菌如果捣起乱来,就会引起肠炎。

所以,我们在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天睡午觉,肚子上也要盖件衣服或被单。



 · 下页:长了疖子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