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别吃有毒的野果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还有这种情况,许多野生植物毒性极小,少吃可以,一次吃多了,或者连续长时间吃,也会叫人中毒。所以,有一些可以吃的野菜野果也不能多吃。野菜野果容易误吃中毒,所以采食就要特别小心。大家都知道的,常吃的,可以吃;不知道的,没有吃过的,千万不要轻易试,随便吃;应该请教有经验的老人,或者送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经过检验后,查明确实没有毒,才可以吃。如果有人误吃了有毒的野菜野果,中了毒怎么办?

最要紧的是设法使他把毒水吐出来。可以用筷子或手指轻搔一下病人的喉咙,让他呕吐;还可以给他喝些温开水、盐开水或生鸡蛋清,帮助他呕吐;吐了以后,要给病人喝些稀面糊,保护胃。为了防止毒素被身体吸收,还可以给病人喝些浓茶。浓茶既可以解毒,还可以利尿,让毒素很快随尿排出来。或者给病人喝些食用油 (蓖麻油不能用) ,让油把毒素吸收后,很快地拉出来。有些中毒比较重的人,催吐和解毒需要反复做几次才能见效。在催吐和解毒的过程中,病人容易虚脱,要注意让病人静静地躺下来,给病人保暖。不要让病人睡在潮湿地方,天气冷了还应该在屋子里生个火炉。

上面说的是急救办法。如果中毒较重,以上这些临时办法治不了病,应该立即送往医院急救,千万不要拖延!



 · 下页:茶水为什么可以用来洗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