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扁桃体炎会引起哪些严重后果?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在我们每个人喉咙两边,各有一个肉疙瘩,形状像扁的桃子,叫做扁桃体,是咽部较大的淋巴组织。从这里产生的单核白细胞,有吞噬病菌和病毒的作用,能够随时聚歼入侵之“敌”,保护人体的健康。它们像一对精神抖擞的“卫士”,日夜守卫着人体的“大门”。

在人体健康情况正常的时候,扁桃体是能抵抗病菌和病毒的侵袭的。但是,当人体因为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受湿、喝酒、吸烟、精神受刺激等等原因,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潜伏在口腔里的病菌或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在扁桃体上生长繁殖,使扁桃体红肿、发炎。

这时候,如果病人体质较强,炎症就只限于扁桃体,叫做急性扁桃体炎,治疗及时,好得也快。

如果病人的体质较弱,炎症就会蔓延开来。急性扁桃体炎如果多次反复发生,就会变成慢性扁桃体炎。这时候,病菌和病毒就把扁桃体变成它生长繁殖的基地 (医学上叫病灶) ,并且不断地从这里向血液中输送毒素,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以致引起一些更为严重的疾病,例如肾炎、风湿病等。肾炎和风湿病并不都是扁桃体炎引起的;扁桃体炎也不是必然都会引起肾炎和风湿病。但是,既然扁桃体炎可能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平日就应该像预防感冒一样,注意预防扁桃体炎。



 · 下页:别吃有毒的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