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鼻子为什么能闻出气味来?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鼻子从外面看,不过是两个鼻孔,好像挺简单。实际上,鼻子的构造挺复杂。它的内部像个小房间,叫做鼻腔。鼻腔不仅有前门,还有后门。前门就是前鼻孔,后门开在口腔上腭根和喉咙交界的地方,叫后鼻孔。鼻腔的正中间还隔着一堵墙,叫鼻中隔。鼻中隔把鼻腔平分成左右两间,所以从外面看,鼻子有两个孔。

鼻腔左右两侧的“墙壁”上,还长着三片肉,叫鼻甲。鼻甲长在鼻腔上,像搭在墙壁上的搁板一样,分上中下三层,上层叫上鼻甲,中层叫中鼻甲,下层叫下鼻甲。这三层搁板把鼻腔分成三条过道,分别叫做上鼻道、中鼻道和下鼻道。下鼻道紧挨着鼻孔,从鼻孔进出的空气大部分走这条道。上鼻道离鼻孔最远,从这里经过的空气最少。可是在上鼻道和鼻腔的顶上有一种特别的东西,那就是专门感受气味的嗅觉细胞。嗅觉细胞有神经连接大脑。气味进到鼻子刺激了它们,它们把这个消息报给大脑,人就闻出气味了。因为它们的位置在鼻腔的最高处,所以平时不大容易闻出气味来,只有气味很浓,特别冲鼻子,才能闻到。为了闻出气味,我们常常使劲用鼻子吸气,就是这个道理。

食物吃进嘴里,从嘴巴里也照样能闻到。吃葱花饼、炸花生、红烧肉不是常常会感觉到一股股喷鼻的香味吗!这些香味不是从嘴里出来,再钻进鼻孔的,而是从鼻子和喉咙相通的后鼻孔冲进上鼻道,刺激了嗅觉细胞,人才闻出来的。人患了伤风感冒,鼻腔肿得很厉害,空气很难通过,嗅觉细胞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这时候不仅闻不出气味,连吃东西也觉得味道淡了。



 · 下页:鼻子为什么容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