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暴饮暴食有什么害处?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暴饮暴食,就是一次吃得太多,喝得太多。这种吃喝法对人体害处可大啦!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胃病。

我们吃的食物,经口腔初步加工后,还要到胃和小肠里进行消化。胃的内壁叫胃粘膜,上面分布着许多胃腺。胃腺产生胃液,胃液里面含有能促进蛋白质消化的胃蛋白酶,有能帮助消化和杀灭病菌的盐酸,还有能保护胃壁和润滑食物的粘液。没有足够的胃液,胃就不能顺利地完成消化食物的任务。小肠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消化液,更是消化食物所必需的。

如果吃的食物太多,就需要很多的消化液。可是胃肠产生消化液是有一定限度的,一个人一天分泌的胃液和小肠液各2 升左右。吃的太多了,消化液不够用,食物的消化就不完全,就会出毛病。再说,我们的胃是个平滑肌组成的肉口袋,能不断地蠕动,使食物与消化液充分混合,变成很细很软的食糜〔mí〕,再送到肠里进行消化和吸收养料。如果吃的过多,胃胀得很大,胃壁绷得很紧,蠕动起来就比较困难,消化食物的能力就会减弱,就会觉得胀痛。如果吃得很多很多,会使胃完全丧失蠕动的能力,发生急性胃扩张,抢救得不及时,还会发生生命危险。



 · 下页:鼻子为什么能闻出气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