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偷针眼”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在我们眼皮里,有一些睑板腺,他们像一把把的小油壶,壶嘴就开口在睑缘。睑板腺不断地往外渗油,随着眼皮一眨一眨,这些油被均匀地抹在眼边和眼睫毛上。有了这层油,泪腺分泌的少量泪水就不会流到眼睛外角来;如果汗水流到眼边,只要眼皮轻轻一闭,汗水也很难流进眼睛里。

就是这些睑板腺,有时成了病菌侵袭的对象。我们用手揉眼睛,常常会把病菌带到眼边上,无孔不入的病菌趁机钻进睑板腺,在那里为非作歹,长出一个小疖子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偷针眼”。因为这种疖子长得和麦粒差不多大小,所以医学上把它叫做“麦粒肿”。

用手揉眼睛,容易得眼病

得了这种病,轻的会使眼皮胀痛,重的会使整个眼皮 (眼睑) 红肿得睁不开,甚至引起发烧。过了几天,疖子“熟了”,流出脓来,病也就慢慢好了。

长了“偷针眼”,眼皮感到胀痛。在没有出脓的时候,千万不要用针去挑,也不要用手去挤。随便乱挤,会把病菌挤入血管,引起更严重的疾病。为了促使红肿消退,或者促使疖子早点出脓,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放在开水里烫一下,等它不烫手的时候,把它敷在眼皮上,每次敷十分钟,每天敷三次。还可以涂一些金霉素眼药膏。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要请医生治疗。



 · 下页:白癜疯是什么样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