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危险三角区”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危险三角区”是指两侧嘴角到鼻根这个三角形的区域。实际上不仅这个三角区部位的疖子不能挤,整个面部及颈部的疖子都不应该去挤压。报纸上曾报道过一位新娘化妆时将长在眉间的疖子挤掉,结果未入洞房,先进病房。

为什么面部疖子不能挤压呢?这主要与面部静脉的分布特点有关。静脉是收集外周血液流向心脏的血管,一般分布在身体的浅表部位,它的管腔内有多个半月瓣可以防止血液逆流。而面部静脉有三个特点: 一是与头颅内的海绵窦相沟通;二是行走在面部的肌肉之中;三是它的管腔内无半月瓣或者半月瓣较小。因此,当肌肉收缩或外力压迫 (挤压) 时,就可能使静脉内的血液向头颅内逆流,特别是“危险三角区”的面部静脉更容易发生血液逆流。疖子是指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初起时,在毛根部会出现一个红、肿、热、痛的小结节,有触痛,以后逐步肿大,顶部中央出现黄白色小脓头,3-4 天后,脓头破溃,出脓后自愈。当疖子未成熟时,用力挤压,则使疖子内病菌进入血液中,经面部静脉,可能逆流至头颅内海绵窦,进入脑子而引起颅内感染或海绵窦栓塞等严重后果。轻则发烧,昏迷不醒,瘫痪;重则有生命危险。

那么,长了疖子该怎么办呢?初起时可用2%碘酒涂搽,待脓头成熟后,自行溃破或可用消毒镊子夹出脓头,将脓液引流干净,再涂上金霉素软膏即可。



 · 下页:唾液对人体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