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人体岗哨-扁桃体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岗哨,就是岗位上的哨兵,它可防止敌人的干扰和侵犯。而我们人体上也有一对岗哨,名叫扁桃体。它们紧紧守卫在口腔的门户——咽喉两侧,起着防止细菌侵袭人体的作用。

扁桃体能产生淋巴细胞,可以吞噬各种细菌。人体通过呼吸,将细菌吸进口腔,停留在咽部和扁桃体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体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不断分泌,可将细菌和脱落的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以保护人体健康。但有时由于肌体过度疲劳、受凉或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的刺激,扁桃体受到损害。这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体发炎而暂时失去或减少“哨兵”的应有作用。如果肌体抵抗力强时,细菌所引起的炎症就会局限在扁桃体内,不致继续向体内蔓延;若身体虚弱,肌体抵抗力差,细菌便会长驱直入,使炎症进一步扩散,危害人体健康。

扁桃体保护人体健康,对人类的贡献很大,平时应多加保护。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当它发生充血、红肿时,应以喉片、盐水含漱,忌烟忌酒,禁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朗读、唱歌和说话时,都不宜时间过长,声音也不宜过高,以防扁桃体受到刺激而引起损伤。如果扁桃体反复发炎,又并发心脏、肾炎以及关节炎症失去“哨兵”防御能力时,经医生确诊需做手术摘除,以免诱发其他疾病,威胁人体健康。



 · 下页:人为何要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