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肌肉酸痛与“拉伤”的区别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近年来,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健身活动的重要性。可是在开始锻炼的一段时期内,强烈的肌肉酸痛感有时会让人误以为肌肉受伤了,不敢继续锻炼。因此,有必要对肌肉酸痛与肌肉损伤作一番比较。

依据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医学的理论,可以把锻炼后产生的肌肉酸痛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性的,这是由于肌肉中积聚了一定数量的乳酸所致;另一类是病理性的,即损伤性的,这是由于锻炼过程中肌肉因“拉”、“扭”所致。两者症状颇为相似,但细细分析,区别还是较明显的。首先,发生前,生理性的肌肉酸痛者没有外伤史,而肌肉损伤者则一定有外伤史。其次,发生时,生理性的肌肉酸痛往往在锻炼停止后或休息一段时间后才出现,而肌肉损伤则在受伤即刻或稍后便发作出来,并且前者酸痛范围广,常牵涉到一组功能相关的肌肉群,属酸胀性钝痛;后者损伤范围小,伤处有局限性最痛点,属于趋向锐痛的酸痛。第三,发生后,肌肉酸痛不需治疗,继续锻炼症状也不会加重,并随着时间推移会渐渐消失;而肌肉损伤往往发生功能障碍,继续锻炼症状将明显加重,经休息也不见好转,甚至加剧。

一旦分辨清楚,疑虑不难消除: 如果是肌肉损伤者,当然必须停止锻炼及时求医治疗;如果属于生理性的肌肉酸痛,只需调整运动量,大可不必中断锻炼,因噎废食。



 · 下页:近视眼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