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春期少年为什么容易患甲状腺肿大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甲状腺是一个马蹄形的腺体,位于人体的颈部,附着在甲状软骨下的气管两侧。不仅能摄取或贮存碘,还能分泌激素,起着调节新陈代谢的重要作用。

甲状腺为什么会肿大呢?原来,甲状腺利用从食物中获得的碘来合成甲状腺素,以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当甲状腺分泌激素的功能不足时,脑垂体前叶常会释放出一种叫做甲状腺激素的物质,来促进甲状腺分泌激素。青春期青少年,随体态的发育,性器官的日渐成熟,体内新陈代谢特别旺盛,对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需要量增多,这样,平时正常甲状腺功能已经跟不上身体发育的需求了。这时脑垂体前叶便大量释放促甲状腺激素,促进甲状腺大量分泌激素,结果使甲状腺工作量陡增,因而它的体积随之胀大起来,这样就形成了青春期的甲状腺肿大。

对于青春期的甲状腺肿大,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因为这种甲状腺肿大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只能算是某一阶段的特殊反应。当青春期过后,会自然而然地好转,颈脖也会慢慢地恢复正常。

但是,我们也不能把所有的粗脖颈都看作是生理性的症状。有的由于水、土和食物中含碘不足,也会发生地方甲状腺肿大。另外,还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肿瘤等病人,也会出现颈脖增粗现象。这种情况,就必须求医治疗。



 · 下页:青少年为什么会得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