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月经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女性生殖系统从幼稚到发育,成熟至衰老都有其不同的生理特征。女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出现周期性的阴道出血,即称为“月经”。它是青春期的重要信号,标志着女性发育,并渐渐趋于成熟。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月经是由于子宫内膜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作用下周期性地脱落而发生的子宫出血。这种出血比较有规律,一般每月一次,故称月经。两次月经间隔的时间为月经周期。多数的月经周期为28-30 天,如果前后变动一周左右(21-40 天) 都属于正常情况。有的人间隔时间更长一些,只要有自己的规律,也算正常。每次月经持续的时间为2-7 天。出血量为50-60 毫升,多的可达100 毫升。月经血的颜色比较暗一些,因为它除了血液外还会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和阴道上皮细胞等。其特点是不凝固 (因子宫内膜含有阻止血液凝固的物质) 。不过有时会出现一些小血块,这不算异常。

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称为“月经初潮”。初潮的出现,标志着少女的性器官发育开始成熟。由于初潮时卵巢功能还不稳定,所以月经周期往往是不规则的。有的第一次月经后,可能要间隔几个月,或者断断续续,有的干脆不来,少数则提前或淋漓不净,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一至两年,才会建立有规律的月经周期。

月经初潮的年龄,一般发育正常、身体健康的女孩子,发生在13-16岁之间,但也有早到10-12 岁、晚到17-18 岁才出现。初潮年龄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遗传、地理条件、营养状况、生活环境、经济水平及个人身体健康程度等。热带地区,营养条件良好,身体健康的女孩初潮偏早,近一个世纪以来女孩的初潮年龄有逐步提前的趋势,可能是营养状况改善的结果。如果女孩在9 岁前初潮,或在18 岁以后尚无月经,都是不正常的,应及早就医。在正常情况下,月经期没有严重的不适感觉,但有的人感到下腹部坠胀、腰酸、轻度腹泻或便秘,这是因为月经期盆腔充血造成的。另外,还会出现全身反应,如情绪不稳定,急躁不安,疲倦、嗜睡、头晕、头痛以及乳房胀痛等症状。这是由于月经期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不平衡以及激素水平波动影响所致。但这些反应都很轻微,不会影响学习和工作,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



 · 下页:月经稀少或过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