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少年儿童什么时候窜个子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一个人的身体高矮,取决于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共有200 多块骨头,而对身体长高起作用的主要是脊柱骨和下肢骨。据有关资料表明,童年时期的男孩和女孩身高差不多,男孩稍高于女孩。但到了青春期的前期就有了显著的变化。如,有位女孩今年12 岁,开学初妈妈给她做的一条裤子,才3个月,就显得短了一截。另外一位男孩年龄与她相仿,去年妈妈给他做的裤子,穿了一年才短了一点儿。以上事实反映了男孩和女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定规律。

女孩子从9 岁开始,进入生长发育的突增阶段,11-12 岁达到突增高峰,每年身高要增长5-7 厘米,多的可达8-10 厘米。男孩子这一过程却比女孩子约晚两年,因而出现了女孩先窜个子,9 岁以后同龄的女孩要比男孩高一些。

男孩子身高突增高峰虽来得晚些,但却不甘落后,约从12 岁左右开始急起直追,约在14 岁前后身高又超过了女孩。这个时期男孩每年可增高7-9厘米,增长快的可达10-12 厘米。

女孩子先窜个子而男孩子后窜个子,这是儿童时期生长发育的客观规律。此后,男孩会继续以较高的速度增长,最终形成了大多数男孩明显地高于女孩的特点。这是大多数孩子的一般规律。

在青春期身高突增阶段,上下肢的增长比脊柱增长得快,所以在青春发育期坐高和身高的比例开始缩小,青春期中期降至最低点,这时的青少年显出长臂、长腿不协调的体态。到了青春后期增长的速度又转变过来,坐高和身高的比例最后达到成人的正常比例。由此可见,人体的长高在17-18 岁以前主要靠下半身,而17-18 岁以后则全靠上半身。身体的这种长势要在突增期过去以后才能逐渐缓慢下来,到了20 岁左右基本停止。

人的身体高与矮,标志着一个人骨骼发育的好坏,所以体检时,医生总要量一量身高。男孩和女孩中都有个别身高增长较晚的,但这不必担心,经长期观察表明: 发育晚的孩子的身高,往往高于发育早的孩子。

男孩和女孩在窜个子的时期,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在这个时候适当地增加营养是十分必要的。要使自己摄取足以供给身体增高的热量、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同时,还要加强锻炼,使身体发育得更好。



 · 下页:少女痛经是怎样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