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少年为什么要保持身体的正确姿势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青少年时期的骨骼有机物含量多,无机物较少。骨骼的弹性大,硬度小,比较柔韧,不易骨折而易发生畸形。如果平时不注意坐、立、行、走的正确姿势,时间长了骨骼就会发生变形,如驼背或脊柱向一侧弯曲等。这不仅难看,还会使体质下降,耐受不了强力劳动,容易出现疲劳和肌肉酸疼,既影响了健康,也影响了正常生活。

青少年造成脊柱弯曲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青少年脊柱周围肌肉和韧带发育较弱。如写字姿势不端正,缺乏身体的全面锻炼以及长时间的单侧肌肉紧张,只用一侧背书包,单手提重物等等,都容易造成习惯性脊柱弯曲。如果继续保持这种不正确的姿势,就会发展成为固定性的脊柱弯曲。

正常的脊柱,从侧面观察,可见三个生理弯曲,即颈段向前弯,胸段向后弯,腰段又向前弯,从后面看各棘突与人体中心线一致。人体在立正时,从后面看,头、脊柱和两足跟间应在一垂直线上,两肩平齐;从侧面看,头顶 (其水平延长线上) 经耳朵、肩头和大腿骨上突出的一块大骨和外踝骨应在一直线上。

脊柱是由30 多块椎骨构成,周围有韧带加固,肌肉又层层相附,形成一根动作灵活,又能承担重量的“大梁”。脊柱的发育完成,一般在18-20岁,在这之前,骨骼还很稚嫩。如果姿势歪斜,脊柱也会跟着歪扭,待成年骨骼的骨化完成之后,这种歪扭则将难以矫正。

因此,青少年应特别注意预防脊柱弯曲,平日要注意养成正确的姿势习惯,参加体育锻炼,注意桌椅的合适高度。另外,还要注意不挑食,要全面营养,加强体质,减少疾病。

青少年如果已发现脊柱弯曲,也不要悲观丧气,可以根据弯曲的情况进行矫正。

早期脊柱弯曲,骨质没有改变,是由于肌肉无力和疲劳引起的,当牵伸脊柱时,畸形即刻消失,这种弯曲用矫正操治疗,效果最好。晚期畸形,不仅有肌肉韧带的形态变化,骨和软骨也发生变化,这种畸形矫正较难。不过,青少年正是身体生长发育的时期,只要坚持全面的体育锻炼,增加腰背肌的力量,一般脊柱弯曲是可以得到矫正的。

青少年朋友,平日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持身体的正确姿势。



 · 下页:少年儿童什么时候窜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