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少年“绿豆芽”体型形成的原因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根据上海市历年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的资料看,从1931 年到1985 年的54年间,同是7-15 岁的男女学生,男生身高增加10.58 厘米,女生增加9.92厘米,平均每10 年男生增加1.96 厘米,女生增加1.84 厘米;从1955 年建国后第一次普查资料到1985 年,在这30 年期间,男生增加8.34 厘米,女生增加7。42 厘米,平均每10 年男生增长2。78 厘米,女生增长2。47 厘米。体重、胸围也有相应的增长。1985 年上海的资料若和全国其他省市比较,上海市7 岁年龄组的男生,平均身高居全国第四位,体重居第一位,胸围居第五;18 岁时身高居第二位,体重居第九位,胸围居第11 位。女生也有类似的情况。就是说上海儿童少年身体向纵向发展比较快,向横向发展比较慢。

上海市儿童少年的身体发育若和日本相比,问题显得更严峻。从1985年的资料看,7 岁年龄组的男生身高,上海比日本高出1。55 厘米,体重方面,上海轻于日本0。27 公斤,胸围方面,上海小于日本0。76 厘米;在13岁时,身高方面,上海男生的身高比日本高0。16 厘米,体重方面,上海比日本轻3。88 公斤,胸围方面,上海小于日本2。18 厘米;在18 岁时,身高方面上海高出日本1。94 厘米,体重方面上海轻于日本4。75 公斤,胸围方面上海小于日本2。23 厘米。女性也有类似情况。

形成上海青少年“绿豆芽”体型,原因是多方面的,建国后人民经济不断好转,生活和营养也不断改善,促使了青少年身体发育速度加快。随着人民卫生条件的逐渐提高,患病率、死亡率也不断下降。但是在没有计划生育之前,我国人口暴发性地增长,造成上海市居民住房拥挤,中小学校校舍不足,很多学校没有活动场所,儿童少年在学校得不到充分的活动和锻炼,当他们回到家中,更无活动的可能。为了解决住房拥挤,在同一平方米的土地上,向空中发展,上海高层住房大量发展,但是也带来了安全问题,为了减少儿童少年意外事故,很多家长怕孩子在外出事,把孩子关在家中,随着电视机的发展,大人和小孩都喜爱看电视,儿童少年看电视的时间增多,而体育活动时间锐减。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犹如绿豆催绿豆芽一样,只让它向上发展。根据现在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情况,以及城市拥挤的情况,电视机发展的情况,体育场所越来越少的情况来看,青少年绿豆芽的体型,一时还难以改变。因此每个中小学生应主动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使自己体格更加强壮。



 · 下页:青少年变声期怎样保护好嗓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