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春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发生贫血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一个青春期女性如果除皮肤、粘膜、口唇、指甲、眼睑等苍白外,还有头昏、乏力、怕冷、工作学习没有精神,胃口不好,甚至恶心呕吐,腹胀,月经色淡等及血液化验血红蛋白低于10.5g/dl,红细胞低于35×1012/L 即可认为患有贫血。据临床资料统计,青春期女性比男性发生贫血的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血红蛋白和铁质,造成贫血的原因主要是缺铁。因为青春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阶段,由于生长发育速度过快,蛋白质和铁质供应不足或供不应求,而女生又比男生发育提前两年;加之这一时期活动量增大,铁和蛋白质的需要增加,如果不注意铁和蛋白质的补充,就会造成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

青春期女性大都已有了月经,月经是一种慢性失血,加之有的人每次月经量偏多,有的人经常鼻出血,有的人还患有钩虫病,故易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

不少青春期女性有偏食、挑食和吃零食的习惯;也有的怕发胖而限制饮食,许多含有铁质的食物她们都不吃。食物单调,食物中蛋白质不足,有的人还患有慢性胃炎、肠炎,消化吸收功能差,结果铁摄入过少而发生贫血。

因此,患有贫血的青春期女性,首先应寻找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治疗;未患贫血的女性也应注意合理营养,纠正偏食,改善饮食,增加高蛋白质,含铁及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动物内脏、瘦肉、鸡蛋、黑芝麻、菠菜、芹菜和青菜等,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 下页:青少年“绿豆芽”体型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