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女性经前为什么乳房胀痛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青春期少女,随着月经的来潮,会伴随出现经前双乳房胀痛的现象。这是一种常见的疾患,轻者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就会胀痛难忍,甚至还伴有心烦、焦急、手心热、脸发烧、腰酸痛、小腹胀痛等综合症状。

现在生理学、性科学研究表明,女性经前乳房胀痛是激素代谢紊乱引起的良性疾患,即是生理性的,主要是由于卵巢分泌的孕激素相对或绝对缺乏。有位17 岁的姑娘对未来充满激情,幻想着未来能当一名电影名星,或著名的医学专家。然而,她每逢月经来潮的前几天,常有乳房胀痛,她怀疑乳房会长瘤子。事实上,多数经前乳房胀痛的女性,并不是肿瘤引起的,而是由经前精神紧张,内分泌功能失调造成的。

乳房经前胀痛的青春期少女,每在经期来临之前都应注意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否则,精神抑郁或烦恼,更容易引起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加剧乳房的胀痛与不适。乳房胀痛是尚可忍受的,一般不需要处理,因月经来潮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乳房肿胀疼痛顿然消除;但是如果对乳房胀痛较为难以忍受的,可请中医诊治。

中医认为,这种症状多数是由于肝郁气滞形成的,可服用舒肝理气,滋阴补肾的药物,有助于调节分泌功能。或在服用中成药加味逍遥丸和六味地黄丸。也可用青皮桔叶、枸杞子各9克,泡水饮用。最好在经前症状明显时就医诊治,注意保持心情舒畅。

另外,据加拿大博伊德等学者研究发现,采取改变饮食的方法,可以明显缓解周期性经前乳房胀痛。即总的脂肪摄入量比原来逐渐减少一半,同时,逐渐把碳水化合物 (谷类) 食品摄入量增加,其他饮食不变,4-6 个月后,乳房胀痛等症状明显减轻,甚至会消失。



 · 下页: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怎样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