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闭经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闭经是青春期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所谓闭经就是没有月经。闭经一般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两种类型。女孩子已年满18 岁从未来过月经的,称为原发性闭经;另一类是女孩子已经有了月经并已建立有规则的月经周期而突然连续停经超过3 个月以上的,称为继发性闭经。以上两种情况,都可以笼统地叫做“闭经”。

造成原发性闭经的原因,主要是生殖器官发育不全,生殖道下段先天性闭锁,最常见的是处女膜闭锁,阴道下段闭锁和子宫颈闭锁等,虽有月经形成,但经血排不出,称为“假性闭锁”或“隐经”。这种情况不属于闭经范畴。

引起继发性闭经的原因除妊娠期、哺乳期而停经外,大都与精神因素有关。如精神过度紧张,长期恐惧,担心,严重营养不良,或全身性慢性病等可引起闭经。如贫血、结核、钩虫病等。这种情况都属于不正常的闭经。

绝大多数青春期女孩的闭经,是和脑、神经有关的。因为月经的正常来潮,有赖于丘脑下部——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协调以及靶器官子宫内膜对性激素能起周期性反应。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故障,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轻者出现月经紊乱,重者就会发生闭经。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精神紧张,焦虑、环境变迁、寒冷等不良刺激,或者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结核、营养不良等,某些药物的影响,某些内分泌疾病,垂体本身的疾病,如垂体肿瘤、原发性促性腺激素低下等,都会使“下丘脑——垂体”正常功能发生紊乱,引起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或分泌比例失调。因而影响到卵巢、卵泡的发育和排卵。如果卵巢没有卵泡发育和排卵,也就不能分泌足够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子宫内膜得不到足够的雌激素、孕激素的刺激,就不能产生相应周期性的变化,月经便无从产生,也就发生了闭经。

由此可见,闭经是身体某种疾病的一种症状。青春期少女一旦出现闭经,就应立即去医院诊治,找出原因,及早治疗。大多数青春期闭经,尤其是继发性闭经,经过适当的调治,月经是可以恢复的。

应该特别强调的是,青春期少女要切实搞好经期卫生,不受潮着凉,不过于疲劳,注意锻炼身体;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做到这些,对预防“闭经”会有很大好处。



 · 下页:发生外阴瘙痒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