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白带是怎么回事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白带是由阴道排出的液体,是女性很普遍的生理现象。在正常情况下,白带量很少,乳白色,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粘液,有点像鸡蛋清和奶水似的,无臭味,这就是常说的白带。医学上叫做“阴道分泌物”。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阴道分泌物呢?这是因为子宫颈部的腺体,在不断地向外分泌粘液;阴道壁的上皮细胞,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周期性地脱落;同时阴道壁也向外渗出一种液体。这种子宫颈、子宫内膜分泌的粘液和阴道渗出的液体,以及脱落的上皮细胞,混合在一起,就是人们常说的白带。白带有滑润阴道作用,对防止病菌入侵很有好处。

女性进入青春期以后,在正常情况下,阴道内生长了大量的阴道杆菌,而阴道上皮脱落的细胞里含有糖份,被阴道杆菌分解为乳酸,因而使阴道保持着酸性的环境。这种酸性可抑制或杀死一般致病菌的生长繁殖。但是,阴道杆菌必须在湿润的环境中才能生长旺盛,白带正好是提供了这种环境,使阴道内湿润并具有酸性,这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宫颈腺体分泌物,在子宫颈口内聚集成很稠的一团,堵住了子宫口,不让细菌通过。在行经时,分泌物的粘稠度降低,随经血排出,宫颈口暂时失去保护,所以在月经来潮时要特别注意防止细菌污染外阴。

青春期,生殖器官发育,白带的生成会增多。月经前,白带也会增多一些,这也是正常的现象。这是因为快来月经的时候,子宫颈和阴道壁都处于一种充血的状态,生理活动比较旺盛。子宫颈和阴道壁内的水分也比平时相对地增多,所以,子宫颈和阴道壁内的分泌物也比平时增多。月经干净后,盆腔内充血状态逐渐恢复,子宫颈和阴道壁里的水分恢复到平时的状态,白带也就减少了。除此以外,在怀孕期间、天气炎热、从事体力劳动以及性冲动时,白带也随之增多,甚至有时还会外流。所以应该注意保持阴部的清洁卫生。即使平时白带量不太多,也要勤洗外阴,这样可以减少病菌的滋长和入侵。

如果白带的量特别多,颜色变成黄白色的带有泡沫,或是变得像脓一样,或者变成像豆腐渣一样,或者是有腥臭味,外阴部感到不舒适或有刺痒的感觉,这表明生殖器官有病,就是平时所说的“带下病”,应该及时就医。“带下病”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好多种妇女病所具有的一种症状。引起白带异常的疾病很多,如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子宫颈糜烂、子宫内膜炎、子宫颈癌等,都有白带增多,性状改变的现象,所以,一旦发现白带不正常,就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女孩子到了青春期,如果不见有白带,也不来月经,必须进行检查,是否有阴道或其他内生殖器发育异常。



 · 下页:闭经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