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呼吸系统及自我保健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组成:

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两部分组成。呼吸道由鼻、咽喉、气管、支气管组成,鼻、咽、喉合称为上呼吸道,气管、支气管称为下呼吸道,肺由左肺和右肺构成。

功能:

呼吸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吸入氧和呼出二氧化碳。可分为呼吸道功能和肺功能。

呼吸道功能: 过滤尘埃异物,湿润温暖空气,抵抗病菌,产生嗅觉。肺功能: 一是呼吸功能,二是气体交换功能,其实质是呼出二氧化碳(CO2) 和吸入氧气 (O2) 供全身各组织细胞用。

自我保健:

养成用鼻呼吸的卫生习惯,不用手挖鼻孔,以免引起鼻出血;加强鼻部抗寒锻炼 (按摩、冷水浴面等) ;避免和减少有害刺激性气体吸入;及时防治急性鼻炎等鼻病。

不要在吃饭吞咽时说笑,以免食物呛入气管;不要大声尖叫嘶喊,以免声带受损;不要进食过冷、过辛辣的食物;不要乱服药物;及时诊治咽喉炎。保持呼吸空间环境空气清洁;避免香烟、煤烟、尘埃、寒冷空气等刺激性气体和过敏源;及时诊治上呼吸道感染。

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游泳、长跑等耐力性锻炼对提高肺功能具有重要作用;注意季节变化勿受寒;不吸烟和避免被动吸烟;避免在人群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活动;及时诊断治疗呼吸道疾病。

自我监测,当出现咳嗽、咳脓黄痰、咯血、流脓涕、鼻塞、鼻出血等呼吸道症状时,自我诊治无显著效果或反复发作时应去医院诊治。



 · 下页:泌尿系统及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