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性激素有什么作用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激素是人体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激素直接进入血液分布到全身,对肌肉的代谢、生长、发育和繁殖等起重要调节作用。性激素是由睾丸或卵巢分泌的激素,它的主要作用是刺激生殖器官的生长和调节生殖器的机能。男性激素: 男子睾丸组织里产生的性激素叫男性激素 (即睾丸酮) 。男性激素可以促进男子主性器官和副性器官发育、成熟,并维持生殖器官的成熟状态及正常的性功能。

睾丸酮有刺激胡须生长的作用,有促进蛋白质合成、肌肉发达的作用。所以,男性的肌肉发达,体格粗壮。睾丸酮还有促进咽部扩大声带增厚的作用,所以男性发音低沉。

男性激素的一个重要作用是促进蛋白质合成,刺激肌体生长,新陈代谢增强,骨骼生长体重增加、身体健壮;能促进骨髓的造血功能,使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增多,并可使体内贮存的脂肪减少。

女性激素: 由女性卵巢组织里产生的性激素叫女性激素 (即雌激素和孕激素) 。

雌激素可以刺激和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成熟,并维持生殖器官的成熟状态,能激发性欲的产生,并维持其性功能。孕激素可与雌激素配合共同完成女子月经和生殖生理过程。

雌激素能促进皮下脂肪沉积,决定女性脂肪的分布。女子表现为皮下脂肪丰满,肌肉不如男性发达,形成典型体态。可促进乳房的乳腺增生,孕激素可促使乳房细胞发育,因此女性乳房较大,发育丰满。另外,雌激素对胡须生长有抑制作用。女性的皮肤细腻、声音高尖、肩部窄、骨盆宽大、体态丰满,均是女性激素作用的结果。雌激素对酶代谢和蛋白质代谢也有一定影响,并能促进骨胳中钙质沉着,持续一定时间后骨骼闭合等。孕激素可以使身体内基础代谢增强,体温升高,及潴留水分的作用。



 · 下页:性染色体的作用